【保粮食能源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16 14:55 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防范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月份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全心守护,压实落细“两个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按照《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完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制度机制。学校食堂按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督促学校和幼儿园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加大学校食堂的指导检查力度,及时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全覆盖检查,加大监督整改力度。本次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按照“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检查”要求,对辖区内各类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其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同时,该局对校(园)长、分管食品安全责任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厨师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测试。

三是全力以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学校食堂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并实施反食品浪费管理制度,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供餐食谱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和营养均衡的原则配置菜品、主食,加强食品在采购、储存、加工、发放等环节的减损管理。学校要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践行“光盘行动”。指导督促学校建立防止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机制。

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456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103所,共有300余人参加食品安全知识测试。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坚持对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织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