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推深做实机械化育插秧工作

发表时间:2023-05-08 17:03 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机插秧工作部署,确保完成全县机插秧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多种粮、种好粮,保障粮食安全,着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机械化育插秧工作,加快水稻生产机械化步伐,助力水稻优质高产,促进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将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作为关键重点,开展种粮大户机插秧工作双包保联系服务制度:一是县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包保联系乡镇制度。会同相关农技人员共同组成包保服务组,开展指导服务,督促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农技人员包保联系服务种粮大户制度。全县300亩以上种粮大户包保联系工作由县级农技人员逐一结对,50亩以上300亩以下种粮大户包保联系服务工作由所在乡镇农技人员负责。实现全县所有农技人员履行包保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优质服务。在种粮大户中全面推行机插秧,做到能插皆插、可插尽插

提高育秧能力。农技人员督促指导全县70家育秧主体分批次合理开展育秧,每个育秧中心育两、三茬秧,育秧中心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调试好播种线、自动喷灌等育秧设备,备足秧盘、育秧基质等关键育秧材料,确保能够满负荷运转,最大限度提高育秧能力。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开展露天育秧,推广露地毯状化育秧技术。县乡农技人员全身心下沉生产一线,指导育秧中心和种植大户开展工厂化育秧,大棚育秧能力不足的,单季晚粳五月上中旬播种可以推广露天育秧,保证机插秧用苗供应充足。针对育秧能力不足的乡镇尽早跟外市大型育秧中心(工厂)对接,落实育秧订单,调运外地秧苗。

加大政策扶持。利用政策扶持,补齐插秧机缺口。择优推荐性能良好的品牌,统一组织集中采购,实现优质优价。重点扶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粮食种植大户购置插秧机,统一插秧作业调度,提高插秧机利用率。设立插秧机购置专项贷款支持,由县金龙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市财政全额贴息。经营主体购买插秧机后,由县财政提前垫付购机主体享受的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高速机3.9万元/台,县财政再给予2万元叠加补贴。对高速插秧机全年完成机插秧面积1000亩以上、手扶步进式插秧机全年完成机插秧面积450亩以上的,市财政按每亩5元的标准予以补贴,同时县根据实际,给予5/亩的叠加作业补贴。同时加强对机械化插秧经营主体监督指导,规范作业标准,适当降低服务价格,吸引更多小农户实行机插秧。

提升生产水平。大力推广精耕细作生产技术,提高水稻生产水平。指导农户在机插秧作业之前,对前茬作物秸秆进行科学处理,积极推广秸秆打捆离田作业,无法打捆离田的秸秆要进行机械化粉碎还田,再进行机械化整地,严禁种懒田旱直播。对于秸秆打捆离田的地块可采用旋耕作业,旋耕埋茬深度以15-18厘米为宜。对于秸秆还田的田块可采取犁耕深埋,再进行圆盘耙碎土平整或旋耕整地作业,犁耕深度不小于20厘米,旋耕整地作业深度不小于15厘米。

优化指导服务。强化跟踪指导,开展机手现场插秧机操作技能培训。插秧机操作人员和辅助操作人员全部培训到位,按照插秧机和操作手1:3的比例,由县农机服务中心牵头,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插秧机经销商和育秧主体开展插秧机机手培训工作。通过现场示范指导,确保机手能够熟练操作插秧机,减少机手因操作不当引起的设备故障,提高机插秧作业效率。同时加大农机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力度,农机经销商及生产厂家做好三包服务保障,当插秧机出现故障后,确保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