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多点联动”助春耕生产

发表时间:2023-02-23 14:24 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人勤春早,春耕正忙。县农业农村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强一增”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部署,以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增收为目标,在当前春耕生产关键节点,积极引导农民不误农时,结合农事,科学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全县春耕春管工作高质量推进。

线下培训“促”春耕。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大力开设田间培训课堂,组织农技专家团队通过下田、进户、入社、到场等方式到生产一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和培训。2月16日,全县春季农业科技服务现场技术培训会在柏林乡洪院村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展示基地隆重开办,3月中旬,计划召开全县科学用药和油菜菌核病防治现场培训会,全面推深做实以午季病虫害防控、田间管理为主的春管工作。现场培训会的召开有效地促进全县春季农业生产进入良性的快速轨道,为我县夏季粮油丰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线上指导“助”春耕。全县农技干部不断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创新服务形式,强化线上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农技推广APP等媒介,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技术线上指导、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工作。通过视频技术讲座把春耕备耕生产技术及时传达给农户。利用微信信息平台搞好农技服务,充分利用微信群与广大农民朋友及时沟通,了解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微信平台指导农户进行科学农业生产。

跟踪服务“保”春耕。跟踪服务结合当前春季农业生产,组成专家团队,开展进村入户,进行面对面跟踪指导,现场答疑解难,传授讲解农业新科技,为农民朋友搭建一座沟通农技专家的智慧桥梁,建立农技专家与高素质农民、种粮大户结对跟踪服务的长效机制,形成农技人员一对一、手把手技术指导的新常态。目前正是油菜、小麦春管关键时期,及时开展油菜、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通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病情和灾情“四情”调查,全面掌握农情动态,帮助农民及时解决生产难题,提出春季田管指导意见,现场“零距离”指导农民根据作物不同长势实行因苗管理、分类指导,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为保障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严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