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县重点工程处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排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3-12-22 14:55 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年末将至,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将进入易发、多发期,为最大限度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矛盾纠纷,做好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排查工作。

202311月起,舒城县重点工程处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按照《舒城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舒治欠办发【202311号)的要求,我处根治欠薪领导组和五个项目包保责任小组深入重点工程处在建项目开展农民工工资欠薪情况摸排工作。

深入排查,全面摸底。我处各包保组深刻认识到2024年春节期前处置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制定了农民工工资欠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各自所包保的处属项目开展“一金七制度”落实工作,并统一思想、重点掌控、跟踪督导,督促项目部同施工班组长算清账,施工班组长与农民工算好账,把农民工工资底子摸清情况搞明,把春节前欠薪花名册造好造实,杜绝敷衍了事一本糊涂账。二是通过县人社局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认真梳理排查项目上农民工人数、工程施工进度及用工地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和工资发放情况等信息。与专户银行直接对接,实现规范农民工工资专户工资发放流程,银行发放的农民工工资花名册需我处和县劳动监察大队严格审核盖章后方可发放,全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和工资规范化支付工作。三是深入项目工地,以核查施工方与工人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施工方是否按月核算对账、已完工应付进度款及已付工程款情况、工人是否录入实名考勤系统、发放工资情况以及工资的领取方式、是否办理工资卡且由本人保管、是否知道维权渠道、是否在建筑施工现场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等内容作为摸排工作重点,建立情况台账,全面掌握基础情况。并根据反馈的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双方部门共同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提前介入进行整改,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经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共同发力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四是把信访维稳工作的隐患排查好梳理好,及时掌握信访维稳动态实情,形成完整台账盘点销号,防止春节前非我处项目农民工窜访闹访、恶意讨薪,造成社会不稳定,真正做到早预防、早介入、早高效化解。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和项目实际负责人要严肃对待农民工上访事件,确保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联合县公安、人社、公管、住建等部门,及时查处恶意欠薪案件,依法纠正打击非法讨薪行为,形成典型案例,营造风清气正的治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