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推行“白名单+园区e贷+风险代偿”融资模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02 09:44 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为缓解园区科创企业和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舒城县设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截至目前,工行舒城县支行等8家金融机构已完成“园区e贷”审批程序,满足6家企业,2740万元的融资需求,及时做好授信金额发放。

“白名单”精准对接融资需求。政府与融资担保公司,建投公司等金融机构签订协议,协议各方按照“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立融资合作关系。同时根据企业成长性、税收、订单等状况进行筛选,牵头建立服务对象“白名单”,截至目前,已建立一张“白名单”,包含上百余家企业。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金融机构上门对接,简化审批流程,及时放贷。

“园区e贷”有效降低融资门槛。针对园区内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缺乏抵质押物,融资较为困难等问题,创新设立信贷产品“园区e贷”。融资担保公司依据建投公司审批结果设置担保额度,降低担保贷款门槛,原则上不设置资产抵(质)押措施,实现“见贷即保”。

“风险代偿”逐步扩大融资规模。推行“442”风险代偿机制。融资担保公司、金融机构、建投资公司对企业的贷款损失分别承担40%、40%、20%,保障了资金贷出回流的安全性,单户最高授信500万元(含),金融机构根据该企业贷款资金实际使用天数,按天计息,随借随还,担保公司仅收取0.8%担保费,满足企业资金使用期限不确定等因素,降低融资成本,较好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有效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企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