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大篷车”送技下乡 就地培训促就业

发表时间:2022-09-26 15:38 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县人社局根据县域面积广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创新做法,推出“大蓬车”送技下乡举措,重点开展新徽菜、家政服务、育婴师等实用技能培训,既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地参与技能培训、提升了培训质量,又实现了培训学员高质量就业,真正起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因地制宜  启动“大篷车”活动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全面二、三孩政策的出台,市场对家政人员需求普遍增加,对家政人员的整体工作技能与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群众对技能培训方式和种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这一情况,舒城县积极构建人社、财政、教育、工会、妇联等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人社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结合“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因地制宜,启动“大篷车”到各乡镇,巡回开展技能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员的接送车。到乡镇后,“大篷车”对年龄偏大、报名零散、路途遥远的学员实行统一接送,实现集中培训、随到随学。政策的宣传车。“大篷车”上统一刻印着“暖民心工程:放心家政、培训促就业、‘新徽菜、名徽厨’大篷车”字样,车上大喇叭巡回播放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技能培训政策,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政策就宣传到哪里。技能的展示车。每到一处群众集中居住地,车上的教员就现场展示新徽菜做法,制作蛋糕、面点,护理婴儿等职业技能,现身说法,给现场群众带来直观感受,增强技能培训的吸引力。流动的培训车。针对部分陪读妇女、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学习时间较为紧张的情况,“大篷车”上还配置了简单的教学工具,在接送的过程中,就可以进行培训,节约这一部分群众的时间。

有的放矢  针对性开展培训

为使“大蓬车”送技下乡活动更有针对性,县人社局积极组织人社所工作人员、人社专员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了解群众培训意向,为整个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实现了群众需要什么,就有针对性地培训什么,从而确保培训内容有的放矢,培训效果不打折扣。

在“大蓬车”送技下乡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县坚持把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的技术培训摆在重要地位,围绕推进 “一村一品”建设 ,对以留守妇女为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重点开展开展新徽菜烹饪、家政服务、育婴师、农村电商等实用技能培训;对返乡农民工则根据其转移就业要求和劳务输出意愿,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和新开工建设项目的需求,重点开展食品加工、电子装配等实用技能培训;对有技术和资金并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在“大蓬车”送技下乡培训过程中,培训机构还将各个乡镇优秀学员学习、就业、脱贫致富的经历,制作成PPT,穿插在课件中播放,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带动培训的积极性,提升培训的向心力。

龙头带动  实现高质量就业

按照“政府为主、渠道不变、统筹规划、突出就业”的原则,我县积极培育百合职业培训学校等龙头职业培训机构,充分发挥带动作用,采取培训加就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培训合格且有就业意愿的学员及时派送上户,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培训就业一体化形式外派上户的月嫂等家政人员累计达6000人次,依据技能水平的高低和服务期限的长短在4500元至15000元不等,使他们真正成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在此基础上,舒城百合职业培训学校等龙头职业培训机构对培训后有就业意愿的学员并非通过传统的中介形推荐就业,一推了之,而是对外派的月嫂实行员工制管理。家政服务公司为其介绍工作,在其工作期间负责管理;家政服务公司、客户和月嫂签订三方合同,在合同期间家政服务公司负责监督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执行,以及对月嫂进行管理,如在月嫂工作1周以内,客户如对服务不满可以更换服务人员,建立工作记录和工作评价机制来约束服务人员行为,同时负责月嫂的工资发放、工作环境保障以及技术指导。经营模式规范化,明确了家政企业、服务人员和客户之间的责、权、利关系,既保证了月嫂的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也消除客户对月嫂道德风险的顾虑,因此迅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形成了“六嫂家政”品牌和特色产业。2022年8月,六嫂家政荣获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省选拔赛暨第四届“赢在江淮”全省创业大赛三等奖;六嫂品牌旗下劳务外派营业额近两年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营业额达到了6000万元。(阙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