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延伸监督触角助企优环境

发表时间:2023-02-14 10:48 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舒城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市场主体的神经末梢,企业营商环境方面的诉求“一键直达”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截至目前,服务全县1000余家企业,接受办理在线投诉21件,企业对投诉办结率、结果满意率均为100%。

坚持问题导向立清单,营商环境红线更清。该县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创新在平台监督事项基本清单外,增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事项,并结合县区实际,列出“涉企服务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10项负面清单,明晰营商环境“红线”。将“条例”和“清单”内容一并在平台上公示,让企业可以照单投诉。对有拒不履行合同、拒不兑现政策,增加企业负担,违法违规采取强制措施,涉企服务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企业可用手机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投诉,实现反映问题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办理可查询、结果可评价。

坚持目标导向抓推广,纪委企业联系更畅。为确保宣传推广不留“盲区”“弱区”,让企业更好更快更全面了解和使用平台,在持续利用抖音、广播,“三句半”“大鼓书”“小品”,印发有“码”口罩、大礼包、公交车贴,入户讲授等方式高热宣传推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千企宣传服务周”活动,“区(纪检监察协作区)室(纪检监察室)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地(乡镇纪委)”联动,通过送“码”宣讲清单、送“函”征求意见、送“表”测评涉企管理单位、召开涉企管理服务单位问题评析会等“三送一会”,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2条,督促落实整改措施21项、解决企业难题26个,促进29家涉企管理单位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改进作风,使一批涉及企业用电、用气、用地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事心双解”。

坚持效果导向建机制,跟踪督办惠企更实。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平台信息化全覆盖的优势,对所有投诉件实行“线上转办、线下交办、跟踪督办、限期办结、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注重与信访、督查、“重畅决”、“四最办”加强衔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平台惠及各类市场主体,使他们通过“指尖上的监督”,享有“心尖上的服务”,对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