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四抓”粮食作物夏管工作

发表时间:2023-07-07 09:29 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目前全县夏种任务基本完成,夏管工作进入关键节点,为切实抓好当前夏管工作,进一步推深做实粮食作物中后期精耕细作和大田管理重任,稳步提高单产水平,实现多种粮,种好粮,粮食稳产保供的目标,保障粮食安全,县农业农村局多管齐下部署落实科学田管,高质量推进夏管工作。

抓包保力求精准服务。县农业农村局成立领导班子牵头的农业生产工作指导督查组,每人包保服务3-4个乡镇,同时建立农技人员包保联系服务种粮大户制度,每位农技人员包保联系全县种植规模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8至10户,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面对面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户在杂草化除、重大病虫害防控、水肥管理等夏管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大力开展集成先进技术示范推广,推动全县粮食生产稳定提升。

抓培训提升生产技能。对全县50亩以上种植大户全面开展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夏管技术的轮训。县农业技术部门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下沉生产一线,广泛宣传当前主要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开展生产示范和科技培训,督促指导包保种粮大户适时科学开展夏管工作。此外,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夏管的关键技术和田管要求。

抓示范强化引领带动。一抓精耕细作示范。围绕千人桥镇、干汊河镇2个县级精耕细作示范点,率先落实好各项技术措施,适时组织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开展夏管现场观摩,增强示范带动功能。二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全年种植任务3000亩,涉及城关镇、柏林乡等15个乡镇,突出抓关键环节,加强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服务。三抓水稻优质高产示范。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求,大力推进单一品种优质专用粮食,积极创建桃溪镇优质专用水稻整建制乡镇,创建柏林乡、千人桥镇单一优质品种万亩示范片,其他水稻主产区乡镇每个乡镇落实1个主推品种千亩高产示范片,非主产区乡镇落实1个主推品种百亩高产示范片。立足千人桥镇的稻麦油万亩示范片,扎实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乡镇建设;立足舒茶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推进千亩稻麦油周年均衡高产示范片建设。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为抓手,“抓大户、重示范、促带动”,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龙头企业参与示范区建设,落实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进“五统一”服务,真正发挥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抓指导力保秋粮丰收。针对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时期、不同苗情,加强在地作物分类田管。强化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监测预警,重点做好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全面抓好以“两迁”害虫为主的重大病虫害防控、农田抗性杂草防除等。密切关注“高温热害”“烂场雨”及旱涝等灾害性天气,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和应急预案准备。特别是近期进入梅雨季节,及时做好阶段性内涝灾害防范,努力减损失、提单产、增效益,筑牢秋粮丰收基础。(严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