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12-19 14:34 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县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现将《2022年度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项目实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早排查、早预防、早解决,有效化解矛盾和风险,维护建筑领域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21216

 

 

 

抄送:市住建局,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人社局、县重点工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开发区管委。


2022年度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冬季

专项行动方案

 

临近2023年元旦、春节,我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仍有易发多发趋势。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根治欠薪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为进一步落实《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皖人社秘〔2022230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我县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隐患,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全县建筑领域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

二、主要任务

(一)项目建设单位

1.认真自查农民工工资专户到账情况;

2.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机制和工资拖欠预防机制;

3.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妥善处理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

(二)项目施工单位

1.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业账户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2.认真摸排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

3.分包企业委托总包企业代发工资制度、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制度落实情况;

4.农民工工资发放应急预案建立情况。

(三)项目监理单位

各项目监理单位要积极配合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好农民工工资管理和发放工作。

三、监督管理

(一)工作分工

为确保根治欠薪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及时掌握我县建筑领域在建项目欠薪情况,县住建局成立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落实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局质安股,汪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投诉、举报的受理工作。并分设三个根治欠薪工作小组,协助属地政府和人社部门督促和指导相关责任方尽职履责,筹措资金,及时兑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具体如下:

      长:梅申勇(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第一副组长:江  东(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长:周  波(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范育银(县住建局党组成员、自来水公司党总支书记)

项劲松(县住建局一级主任科员,县房管中心主任)

  杰(县住建局工会主任、城乡建设股股长)

   :韦存玉(局办公室主任、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局质安股股长

  局房地产监管股股长、房管中心副主任

 翔(局建工建材股股长)

姚春生(局住房保障股股长)

吴庆庆(县质安站站长)

王山鹰(县房管中心支部副书记)

分设三个工作组:

第一工作组

    :   

    : 藕先进(局房地产监督股副股长)

叶东成(局质安股工作人员)

督导区域: 县城区(含开发区)建筑领域在建监管项目

联系方式: 叶东成(13856488541)

第二工作组

     :   

     :   (县质安站工会主席)

张忠军(局房地产监管股工作人员)

 (县检测中心工作人员)

督导区域:杭埠镇建筑领域在建监管项目。其中,彭莹同志主要负责房地产项目;其他项目由主要许勇同志负责。

联系方式:  张忠军(房地产项目: 13733041628)

  (杭埠镇其他项目:15156061210)

第三工作组

组长:金光明(局质安站副站长)

成员:夏险峰(局城乡建设股工作人员)

刘文慧(局质安股工作人员)

督导区域:除城区(含开发区)、杭埠镇以外其他乡镇建筑领域在建监管项目。

联系方式:(刘文慧15055965905)

以上建筑领域在建监管项目摸底和督导,要主动邀请所在乡镇(含开发区,以下同)负责同志参加,调查结果及时反馈项目所在乡镇;涉及具体项目的质安站质监人员积极予以配合;局其他涉及股室,根据工作需要,报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后随调有关人员。

(二)工作安排

1.调查摸底阶段(20221220日前)。各工作小组督促各项目完成各自区域内在建项目督查和摸底,建立项目摸底清单,报县住建局质安股汇总,联系人刘文慧(下同)

2.制定预案阶段(20221220-1224)。各工作小组督促各项目相关责任方确定的工作专班,制定有效的化解农民工工资支付预案,并将该预案于1225日前报县住建局质安股。

3.化解风险阶段(20221225-2023120)。各工作小组掌握各项目相关责任方风险化解情况,督促预案落实到位,协助属地政府和人社部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项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根治久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各项目要强化大局意识、系统观念,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县住建局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和恶意讨薪案件,及时移交人社部门或公安机关,保持对欠薪相关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三)强化督促指导。各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小组要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定期集中接访,采取实地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妥善处置欠薪案件。对根治欠薪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项目,要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

 

附件:全县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摸底排查表


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摸底排查表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万元

序号

工程项目名称

所在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涉及农民工数

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

拖欠主要原因

公司负责人及联系电话

处置预案

 

 

 

 

 

 

 

 

 

 

 

 

 

 

 

 

 

 

 

 

 

 

 

 

 

 

 

 

 

 

 

 

 

 

 

 

 

 

 

 

 

 

 

 

 

 

 

 

 

 

 

 

 

 

 

 

 

 

 

 

 

 

 

 

 

 

 

 

 

 

 

 

 

 

 

 

 

 

 

 

 

 

 

 

 

 

 

 

 

 

 

 

 

 

 

 

 

 

 

 

 

 

 

 

 

 

 

 

 

 

项目负责人签字:                  工作组成员签字:                     乡镇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