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圆满完成老年助餐服务建设任务

发布日期:2022-11-23 15:40信息来源:舒城县发改委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老年助餐服务是十项暖民心工程之一。2022年度,舒城县的目标任务为建设74个老年食堂、助餐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已投入运营44个,11月底前将全部投入运营,初步改善城乡老年人紧缺现状。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为扎实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我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22年共计规划建设74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对城区范围内,根据人口密度、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规划建设16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对农村地区,选择在集镇中心区域和老年人活动场所进行设置,按照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个老年食堂的原则,共计规划设置58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

二是多方联动,共同参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老年助餐行动,建设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一是利用公共场所建设一批,按照便民的原则,在村(社区)办公场所、“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等老人常去、愿去、爱去的场所设置建设了36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二是与餐饮企业联建一批,在县餐饮协会和各乡镇的大力宣传下,一大批有爱心、热爱老年助餐行动的餐饮企业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在餐饮企业设置老年食堂有26个;三是得用物业用房建设一批,根据小区业主需求,在居民小区内进行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做到更佳便民利用,已建成1个,正在筹划建设5个。

三是积极探索,推动运营。为进一步提高老年食堂、助餐点的运营效率,舒城县在充分试点、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每个点的实际实施三种运营模式。一是对餐饮企业开展老年助餐实行“政府监管+自主经营”模式,对与餐饮企业联建的36个老年食堂,由餐饮企业自主经营,政府实施监管,重点在饭菜质量、价格、服务、便民利民等方面实施监管;二是对利用公共场所建设的实行“政府管理+社会化服务”模式,政府将建设好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建成后,遴选有资质的服务企业实行社会化服务,做到服务有保障、政府有监管;三是对部分在村级活动场所设置的实行村级自主运营模式,部分村充分利用公益岗人员等资源,方式灵活,自主运营。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老年助餐行动,确保更多老年群体享受实惠,舒城县积极开展老年助餐行动宣传,通过会议、现场观摩、一封信、宣传车、广播电视、宣传标语和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爱老敬老的氛围。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