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扎实开展“救急难”救助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4-03-13 16:57信息来源:舒城县民政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我县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坚持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增强兜底保障能力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救急难”工作,全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成效明显,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

一是优化资金构成。财政资金与社会捐助、慈善力量相结合。村级“救急难”互助社成立需注册资金3万元。县财政给予每个村补助1万元,村集体资金配套不多于1万元,发动社会力量捐助不少于1万元。目前,全县成立了420个村级(含乡镇街道)“救急难”互助社。

二是提高救助效率。为提高“救急难”时效性,破解救助不及时,救助资金审批慢等瓶颈问题,县民政局联合晶奇公司共同创新研发了“救急难”救助系统。自“救急难”系统正式运行后,初步实现了由“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由“办事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的“两个转变”。

三是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我县针对救助对象的“急”“难”问题重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在中心组长发现困难群众需要救助情况后,村互助社立即启动救急程序,即可给予最高1000元救助;数额较大时,由村互助社及时进行网上申请审批,乡镇、县可分别给予最高2000元救助。如需要跨部门解决的,县救助服务管理中心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转介。

四是强化救助合力。我县从一开始就把救助工作作为全社会的责任,千方百计调动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充分发挥村级中心组长在宣传政策、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给予人文关怀以及巩固基层治理等方面作用。自“救急难”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救助28892人次、救助金额3102.7万元,其中2024年以来救助482人次,救助金额44.8万元。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