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室工作职责 电话:0564-8622307

发布日期:2021-08-20 10:03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舒城县教学研究室(简称教研室)初建于20世纪50年代,重建于文革后1978年,是舒城县教委设置的承担全县中小学、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的教学研究、教学指导和学科教学管理的常设事业机构。

我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三个面向,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促进基础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我室的基本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执行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教育教学工作的指示,全面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2、执行国家课程标准。研究并指导开设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和地方课程,提出执行课程计划,学科教学大纲和使用教材的意见。按照有关规定,组织编写乡土教材、地方教材和活动课教材,进行教材改革实验。

3、实施教学常规管理。检查督促学校和教师执行《安徽省中小学教学规范》,对学校教导处、教研组、教师的全程教学工作,实施有效的管理与指导。

4、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教研活动和教改实验,帮助教师执行课程计划,钻研掌握教学大纲和教材,改进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5、对教师进行有效的业务指导。认真进行大纲教材的培训,组织“教坛新星”的评选,指导学校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培养骨干教师与学科带头人。

6、指导帮助教师开展活动课教学,组织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个性特长发展的科技、艺术、体育活动。

7、组织对学科教学的检查和质量评估,在授教范围制定考验标准,组织命题和进行试卷分析,研究改进检查学科教学质量的手段和方法,积极探索考试制度和方法的改革。

8、积极进行教育科学研究。组织课题研究的规划、申报、立项、实施、检查、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努力为教育行政决策当好参谋。

为履行上述基本职责,我室多年来,坚持以下四项常规工作:教学视导(含常规教学视导和高中毕业班专项指导);教学评价(含教师优质课和“教坛新星”的评选,学生质量检测);教研活动(含教研组工作指导、校际教学经验交流、各学科研讨会、教材培训、学科竞赛);教育科研(含教学论文评选、课题研究)

我室具有教强的教研能力。现有中小学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音、体、美及信息技术等学科教研及工作人员18人,其中副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6人。教研人员参予过省、市组织的多种教学辅助资料的编写工作,市组织编写的史、地两学科乡土教材编写工作,组织编写过<舒城县地理>乡土教材。教研人员曾在省内外报刊上发表过百余篇教学论文,并有多篇论文在省级教学论文评选中获奖。

我室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水平。承担过两项国家级课题的二、三级子课题研究任务,组织指导学校承担九项省级课题研究任务。

我室教研人员中有多人参加过国家级的教育学术会议,2人荣获过国家级学术部门的表彰,2人荣获过“安徽省优秀教研员”称号,1人荣获“安徽省优秀教师”称号,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教研室曾被评为“安徽省先进教研室”。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我室将在教育、教学的方针政策、思想、标准、业务指导等方面为全县中小学广大教师提供咨询、指导、评价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