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理《新课标》、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秦兴炉物理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2022年舒城县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18 11:12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深入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22811日和12日,舒城县教育局教研室联合舒城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2年舒城县中小学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初中)活动。我工作室部分核心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11日上午,教研室副主任、名师工作室专家顾问孔凡科主任主持开班仪式,教研室主任郑昌财和教师进修学校袁红副校长分别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随后,县委党校马玲副校长就《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



     11日下午,濉溪县教师进修学校丁昌田教授和舒城县检察院谢蕾主任分别作了《教师的修德与守法》和《检教同行  共护未来》专题讲座。丁教授从身边的实例出发,分析了教师如何修德、守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谢主任统计了近几年检察院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分析了案件的类型,并呼吁检教同行,共同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


  

812日,舒城县2022年中小学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初中物理)活动正式开启。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一步提升全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活动请到合肥市物理学科带头人、蜀山区物理教研员牛旌丽老师。牛旌丽老师对《新课标下的物理教学》以“明方向、核心素养、项目化学习、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大单元教学、课堂教学”等多个方面对初中物理教学进行解读。通过老师的亲身经历,帮助老师们理解新课标下物理教学的变化,深刻感受“核心素养”在物理学科中的重要性,明白“教育,国之大者”的真正意义。



下午,工作室核心成员、舒城二中的李晓丽老师为大家展示了《3.5 奇妙的透镜》的课堂实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李老师教态自然、教法得当、重难点突出,很好的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教学内容环环相扣,旨在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做中学。接下来由李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现场说课,从“教材分析、教学重难点、学情分析、教法学法分析、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设计思路。


 


最后的交流环节,工作室核心成员、高峰中心校副校长徐应松老师和庐镇乡中心学校的聂奥老师分别对这节课进行了评析,和学员老师们一起交流。


  

 


工作室负责人秦兴炉老师对《3.5 奇妙的透镜》作了进一步讲解,秦老师结合新课标,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思路、实验探究、评价建议”等几个方面说明了当时的设计意图和如今所需要的变化,进一步帮助学员老师们理解在新课标下的物理教学应该如何改变并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关注学科育人能力,为以后的物理教学指明了方向。

 


     培训的最后,孔凡科副主任以《新课标背景下初中物理教学的思考》为主题,向学员老师们说明在“五育并举”的核心观点下,做到关注智育水平的提升,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详细阐述了“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不断地探究教育问题,找出解决的方法和策略”主要思想,让大家明白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并以此为之而努力!


 


烈日炎炎,但老师们学习的热情比气温还要高。通过两天短暂紧张的学习,老师们更清晰地了解《新课标》的要求与变化:坚持立德树人的准则、培养“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坚持依法执教,将物理核心素养落实到实际教学中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