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喜迎硕果

——刁岳超工作室参加首届全省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0-27 09:40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时值金秋,喜获丰收。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安徽省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中,由刁岳超工作室领衔名师刁岳超和骨干成员李家稳、王军、王权、舒桂林四位老师在舒城县政治教研员刘立丰的精心指导下组成的作业设计团队,他们所设计的参赛作品九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荣获安徽省一等奖。这一成果是作业设计团队共同努力的见证,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双减”政策和“新课标”改革双重背景下,舒城县教研室和学校一直深耕作业管理,特别重视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增强学生作业的实效性,强化作业设计与管理,充分发挥作业功能,实现作业的育人价值。

 赛前,我们根据自己的学科要求,合理分工,拓宽思路,依据研读新课标新教材,深入调查学情,紧扣“双减”政策的要求,深度研磨,反复推敲,以赛促学,精心设计作业,力求简约,力求创新,力求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个性差异,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让作业赋能教学。从控制作业总量到提升作业质量,从丰富作业形式到改进评价指标,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实践性作业以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纷至沓来,充分体现了作业的趣味性、层次性、开放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此次作业设计活动是对“双减”成效的重要检验,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学习历练的机会。老师们表示,将以此次作业设计大赛为契机,在日常教学中将作业设计作为教学的重要环节,形成独具特色的作业管理模式,创新作业设计理念,提升作业设计水平,真正做到提质增效,将“双减”“减”下去,让课堂教学质量“增”上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逐步实现“减负”与“提质”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