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有道 研学有法

——任保平名师工作室开展市级立项课题中期成果展示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7 09:54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221026日上午,舒城县初中数学任保平名师工作室开展六安市立项课题《基于“互联网+核心素养”视角下渗透“立德树人”教育的实践研究》(立项号LA202001)中期成果展示课活动,课题组成员、工作室骨干成员杜店中学教导处副主任李加佳老师上了一节示范展示课——《整式加减》。


在课后的评课环节。老师们一致认为:李老师精心准备,深入分析教材,精准把握教学目标,运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展现了趣味多样的数学课堂,引领学生在游戏中探索发现新知,围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探索,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学习地位,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在迁移中提高,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最后,工作室主持人、课题组负责人特级教师任保平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说:教学目标的制定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这节课李主任潜心研究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呈现出异彩纷呈的课堂。他善于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比如:李主任创设情境——通过多媒体展示运动场上几名运动员的身体高矮来进行导入为新课中的知识点多项式按某字母的降幂(或升幂)排列做好了铺垫。教学中引导学生观察几个多项式,从中来寻找“美”的多项式,有效渗透了数学美,给学生美的熏陶。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李主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让5名学生拿着不同的单项式,按某字母的升幂(或降幂)排列,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学到知识,学会学习方法,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生的创新意识。李老师善于鼓励学生多表达,用数学的语言表述思考过程,真正实现师生、生生互动碰撞,达到思维提升的目的。李老师的课充满活力,趣味盎然,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知识,在老师赏识的目光中对学习充满自信,学习效率高,教学效果好,上得很精彩。教学研究永无止境,工作室成员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课题研究的工作力度,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有效提升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在教学研究方面不断更新观念,努力钻研,提高自身素养,争做研究型教师。(任保平名师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