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

——杨红梅、石莉丽名师工作室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3 09:34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进一步学习践行新课标,深化课程改革,拓展教研渠道,创造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促进工作室之间、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11月1日上午,杨红梅名师工作室、石莉丽名师工作室在舒师附小联合开展了 “践行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主题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附小杨红梅校长主持,分教学展示、专题讲座和教学研讨三个环节进行。舒城县教育局工会副主席兼小语教研员杨姜梅、杨红梅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石莉丽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舒师附小学校领导及语文骨干教师等30余人参加。


名师最美风采在课堂。首先进行的是教学展示环节,实验小学石莉丽老师执教了统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的小古文《司马光》。石老师紧扣教材文本,顺应学生认知规律,循循善诱,注重渗透学法指导,课堂灵动高效。她对文本教学价值的恰当把握,游刃有余的教学智慧,和学生间十分融洽的互动让与会老师如沐春风,受益良多。


专题讲座时,杨红梅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黄军老师进行了题为 《任务驱动, 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和理性精神》的汇报交流。黄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学习任务设计、语文实践活动的确立、过程性评价的具体实施三方面,分享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学习任务群的实施路径与策略。整场讲座妙语连珠、内涵丰富,体现了他对新课标的深入研究和对学生理性思维培养的深度思考。


随后,两个工作室老师就如何践行新课标、赋能新课堂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石莉丽老师的课例带来的创新实践和有益尝试,彼此分享交流了黄军老师的讲座中关于统编教材学习任务群的教学建议和思考。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在思维的碰撞、智慧的交流中,实现了教育教学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最后,杨红梅在总结发言中希望两个名师工作室保持教育教学的常态交流,并为每位成员赠送了教育教学专著,鼓励大家情系母语教育,勤于读写,炼就语文“真功夫”,赋能小语“新课堂”,在活动中不断历练成长,为全面实施新课标,科学推进统编教材的使用,为促进语文教师团队水平的提高,为我县更为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共同努力。(杨红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