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设计获殊荣 提质增效促双减

——杨红梅名师工作室作业设计喜获省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03 09:37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日获悉,在安徽省教育厅举办的首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中,舒师附小杨红梅名师工作室汪南军、杨红梅、王德君、李仁志等老师设计的部编版语文一年级上册课文第一单元作业荣获省一等奖,工作室顾问杨姜梅全程参与指导。

 作业设计是落实好“双减”政策,推进“五项管理”,切实做到减负提质的前提保障,高质量的作业设计是强化学生认知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的关键所在。这也是杨红梅名师工作室近年来的学科探究主题。自2022年春省作业大赛通知下发后,杨红梅名师工作室积极组织全体成员认真研读“双减”相关文件及2022版新课程标准,组建低、中、高三个研究团队,分年级段进行单元整体作业设计,力求精简、优化、创新,既做好“减法”——把无意义的、机械的、重复的作业删减,又做好“加法”——作业设计要更有质量,让学习任务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科发展。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工作室择优推荐单元作业设计4份上报参赛,均获县一、二等奖。其中一年级单元作业设计最具特色,以学习任务群构建了综合素养型作业体系,有实践探究,有学科综合,能较为真实的呈现学生的学习生态,被推荐参加市、省比赛,均荣获一等奖。

“双减”背景下的作业改革对老师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杨红梅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优化语文作业设计,力求让作业有效、有趣、有深度。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心探索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的更多方式,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以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真正实现为学习提质增效。(王德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