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琢万磨为审美,诗歌教研绽芳华

——陈爱鹏工作室举行课例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4 16:29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谓有金石姿,良工心磨砺”。为深入开展高中语文审美教育活动,提升学生诗歌审美鉴赏能力,11月1日,陈爱鹏工作室在桃溪中学开展了“诵经典之韵,品诗歌之美”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县教研室副主任鲁弘,工作室首席名师、舒城二中校长陈爱鹏,来自舒城一中、桃溪中学、舒城职业学校、文翁中学的工作室成员和桃溪中学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课例研讨围绕部编教材高中语文必修上册第三单元内容展开,研讨课由工作室成员一中潘振华老师和桃中吴陆成老师执教。

潘振华老师以《梦的解析》为课题,带领学生深入探究诗歌《梦游天姥吟留别》,引导学生在读中解,在解中悟,体会梦境之美、梦情之美。老师全情投入,循循善诱,教学自然顺畅,大气稳重。

吴陆成老师以《吟诵、再构、解读品味诗歌之美》为课题,从诵读经典体味诗歌韵律之美、再构情境探寻诗歌画面之美、解读名士“不折腰”的任性与洒脱三个角度,以大单元微专题的形式,引导学生对比赏析《归园田居(其一)》与《梦游天姥吟留别》两首诗歌,教学设计新颖,凸显新课标理念。

    课后,与会人员齐聚会议室进行研讨交流。首先,执教的两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课例设计思路。接着,与会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工作室首席名师陈爱鹏就课例研究的背景做了情况说明,就诗歌的审美鉴赏做了具体的理论指导,他指出实施诗歌美育的途径有:语言文体的欣赏、形象的再创造、审美意蕴的领悟,诗歌审美教育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应该在此理论指导下展开、推进。他肯定两位老师的课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最后,县教研室副主任鲁弘作总结发言,他赞赏陈爱鹏名师工作室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高度评价本次活动的开展,对两位老师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本次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方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学习百家而顿悟,积淀素养而奋发,工作室的成员们将继续提升自身素养,不断学习,内化经验,努力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