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研读力 上好种子课

——汪玉鹏工作室开展示范课暨课题研究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6 10:28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1115日上午,舒城县小学数学汪玉鹏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及河棚教研片部分新任数学老师一行在主持人汪玉鹏的带领下,前往桃溪镇三沟小学开展了以“提高研读力 上好种子课”为主题的示范课交流暨课题研究交流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分为两个阶段。首先,由桃溪镇三沟小学的夏煜昊老师执教《比较图形的面积》(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课上,夏老师从学生喜闻乐见的拼图游戏开始,在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问题解决中,引导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积极互动探究新知。



夏煜昊老师在上课

接着,在三沟小学教导主任涂建华的主持下,听课老师们集中对这节课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与使用、教学过程的优化、教育机智的应对等方面对夏老师执教的这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细致、精彩的点评。三沟小学谷业武校长、任勇副校长分别就本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做了交流发言,对青年教师成长提出了具体要求。



 

活动第二部分,领衔人汪玉鹏结合工作室正在研究的《提高小学数学教师研读教材实践能力的研究》这一课题就如何研读这节教材、上好本节课,做了《提高研读力 上好种子课——以《比较图形的面积为例》》的主题讲座。讲座中汪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源远流长”“伏脉千里”“变与不变”“功夫在诗外”等教学经验、理念,为大家结合岗位做课题研究提供了思路,向大家提出“做一个研究型教师”的期许。



    

 此次活动各位老师受益良多,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致力打造高效课堂,为孩子服务。最后,全体成员为夏煜昊老师加入工作室举行了简短的入室仪式。(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