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游戏真谛 助力深度学习:舒师附属幼儿园开展“安吉游戏”线上教研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8 16:41信息来源:舒师附属园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权利,是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特有方式,更是他们身体和心灵成长的内在需求。为了更好地了解安吉游戏的教育理念树立全体教师正确的儿童观、游戏观、课程观,也让教师进一步观察和解读幼儿在游戏中的行为与价值,有效推进“安吉游戏”本土化探索,更有利于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的开展。舒师附属幼儿园全体教师于近日进行了“安吉游戏”线上教研观摩活动。

自主游戏案例学习中,老师们学习了“巧娃难为,无水之饮”“舞台成长记”“从保龄球到多米诺骨牌”“小球的旅行”等优秀游戏案例。老师们感受到孩子们自主愉悦、沉浸真游戏的状态以及在游戏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游戏精神。案例中的老师以“不打扰”的方式给孩子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可以一次次去尝试和探索,教师以合作者、支持者、引导者的身份,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人,真正做到玩中学,做中学。








北师大研修网李海燕教授《有效观察 科学评价》的讲座围绕“深入解读观察与评价““健康教育中的观察与评价”以及“观察是什么”“怎么观察”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老师们通过讲座学习,对于“观察的意义价值”“做一个有效的观察者”有了全新的思考。在讲座学习中老师们也深切感受到,在自主游戏实践过程中做到最大程度放手的同时,在游戏观察方面,还需要不断扎实专业知识,用更加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来提高分析和解读幼儿的游戏行为。

通过本次线上视频案例的学习,为后期教师进行深入研讨安吉游戏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全面提升了教师对观察案例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教师们观察分析幼儿活动的能力,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更加有效的促进了幼儿与教师的共同发展,使教师进一步感受到课程游戏化建设的重要性。(特约通讯员:黄霞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