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走家访路,长传师生情
——干汊河中心校开展第十三次暑假大家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0 16:54信息来源:干汊河中心学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暑期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广泛宣传防溺水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认真落实舒城县教育系统暑期心理健康教育及防溺水工作“大家访”文件精神。7月20日起,干汊河中心校开展自2012年以来第十三次暑期家访活动。通过家访活动,搭建起学校和家庭之间畅通联系的桥梁,拉近教师和学生及家长之间的心理和情感距离,让安全教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让安全警钟长鸣。

精心准备,细致谋划。为保证活动效果,家访活动前,干汊河中心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拟定家访计划,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明确问题,列好简易提纲,以便与家长有针对性地沟通。家访前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大忠提出三点要求:户户通、全覆盖,多观察、多交流,给意见、给办法。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由校级领导带队,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共同参与,分为四个小组,顶着骄阳走进同学们家中,和家长、学生促膝长谈,宣传防溺水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老师们就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行为习惯、思想动态等与家长及时交流沟通。通过与家长、孩子的全方位沟通,询问了解学生的暑期活动安排,督促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暑期学习生活计划,多引导孩子阅读课外书籍,多鼓励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多陪伴孩子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特别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在放假期间要对孩子监管到位,注意疫情防控、饮食卫生、交通、防溺水、防汛、心理健康等安全问题。家访后,教师们及时将本次家访的经过记录在《家访记录表》上,同时根据家访中对学生的了解进行分析,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寻找教育的最佳措施。

情系学生,家校共融。路途遥远阻碍不了干汊河中心校老师们前行的脚步,夜色深沉遮挡不了通向学生心灵的路途,老师们将如火的热情带到学生家中,用赤诚之心向学生传递教育的温度,用智慧之花向家长传播育人的理念。得知八年级一个同学的母亲因轻信网络高额回报被诈骗10多万元,报警追索无望,同学母亲精神深受打击,该同学学习也深受影响时,老师们摸黑来到该同学家中,耐心细致地向家长宣传反诈骗知识,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不幸,重拾生活信心,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快乐生活,帮助他走出心理阴影。面对七年级一个学生暑假沉迷手机时,班主任老师耐心细致地向她阐述了手机的害处,宣传“五项管理”规定,并指导她制定科学合理的假期学习计划,要求她的家长多多陪伴,多多督促,用充实的学习生活战胜对手机的依赖。来到七年级学生张洋家,发现其近视程度有些加重,家访老师当即与其父母商讨,给出治疗矫正视力的建议。张大忠校长每到一家一户,总是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从家庭出身、成长环境、社会担当、个人志向等方面,谆谆告诫学生早励志、笃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

炎炎夏日行,浓浓家访情。家校联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老师们叩开的是一扇扇家门,但连起的是家校之间的心门。家访不仅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更温暖了学生的心灵,传递了爱心和期望,我们相信,通过家访教育,同学们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努力拼搏、奋斗追梦,为干汊河中心校再创辉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特约通讯员:张元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