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花并蒂开 五育并举绽精彩
——城关二小探索暑假实践特色作业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8-18 11:01信息来源:城关二小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七月小扇引微凉,悠悠“双减”夏日长。“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已过半,城关二小为助力同学们成为“五育”全面发展好少年,积极践行“双减”下的“减负增效”,学校教导处会同各教研组、名师、骨干教师,积极筹划探索 “暑假实践特色作业”新路径,设计了以“五育”实践为主的项目化作业,力求多元融合,凸显五育并举,在质上有分层,在量上有弹性,这些走“新”更走“心”的作业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幸福的暑假!

“暑”你会计划:暑假初,各班主任要求孩子们把时间管理好,和家长一起自定假期作息时间表。如安排好起床、睡觉的时间,不贪玩,不减少睡眠时间;自定时间阅读、运动、做家务、书写作业等;要严格执行,既又定量又有自由度,让假期生活既轻松愉悦,又井然有序。

 

“暑”当红孩子: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学校引导一至二年级进行“红色歌曲传唱”,三至四年级进行“红色故事分享”,五至六年级进行“红色诗词朗诵”,有条件的家长可带孩子到红色基地研学。各班级要求假期里选好书、读好书,每天坚持自主阅读半小时,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好阅读记录,在开学上交。少先队结合上级开展的暑假各种活动,让同学们既养成学习好习惯,又接受红色教育。

 

“智趣”暑作业: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作业少而精,激发学生求知好学品质,教研组对智育作业做了科学细致的设计,凸显个性化,倡导综合实践,优化展示与评价方式方法。比如数学科作业低年级请同学们每天坚持完成口算或笔算练习题,并以照片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做题过程,高年级有数学超市、购物列清单、测量长和宽算面积、统计与分析数据师等任务单。

 

“暑”你最健康:假期体育组为同学们定制了“特色运动套餐”(跑步、跳绳、广播操、游泳等),希望同学们在暑假里的每一天都能坚持自主锻炼并认真做好记录,人人成为“运动小明星”!

 

“暑”美展风采:美术组引导学生从艺术鉴赏类、艺术体验类、艺术实践类入手,促进其成为一个善于发现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拥有美好情致和健全人格的人,让更多的学生在假期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中绽放魅力,作为学生要努力写一手漂亮的字,画一幅美丽的画,跳一支优美的舞蹈,唱一首动听的歌 ……

“暑”你最能干:暑假正是学生学习生活本领和技能的大好时机,如练习扫地、擦桌椅、倒垃圾,做一道菜,洗一次锅,和家人经历购物等。各班要求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一项或两项生活技能来学习,力争会做爱做,并把劳动过程感受写下来。

 

“双减”之花并蒂开,五育并举绽精彩。城关二小探索暑假实践作业新路径,实现作业“量减效增”,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懂得感恩、强化责任,还把这些美好品质从课堂延伸到家庭、社会,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从而实现多元发展、全面育人的目的,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特约通讯员:尹梅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