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中心学校“五个结合”促“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2-11-22 20:31信息来源:高峰中心学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开辟新路径,找准实施“双减”切入点,2022年秋学期以来,高峰中心学校积极谋划,多策并举,努力实现“五个结合”,以期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轻教师工作压力,提高育人水平,提升人文关怀。

学校坚持以教学质量为根本,把落实“双减”政策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相结合。好钢用在刀刃上,学校坚持以德育德,以爱育爱,以心育心,教师不紧抱着知识本位,不锚定分数指标,努力探索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学习活动机制本真,以学定教,以教导学。努力追求教学结构设计与教学策略选择的灵动,积极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教学研讨,培养广大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寓教于乐,提升课堂教学艺术性和趣味性;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网络教学资源,拓宽教师教学视野,提升课堂的容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坚持以减负为目的,把落实“双减”与优化学生作业相结合。落实“双减”政策,更要实现“减负增效”,学校要求各学科要充分优化作业设计,分层布置,有针对性,突出重点,教师布置作业前必须做到广泛浏览,心中有数,坚决做到作业布置时间和内容合理,作业布置少而精,不做重复性机械作业。学校教务处每周检查各班级各学科教师作业布置情况,每学期两次检查教师作业批改情况。坚持以服务为原则,把落实“双减”政策与特色课后服务相结合。学校以“全心全意为生服务,切切实实创造特色”为指导,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督,保证品质”的原则,制定学校课后服务是实施方案和具体细则。坚持课后服务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目的一致化,着力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减轻学生课余负担。学校成立领导组,定期调查了解各班级课后服务开展落实情况。坚持以发展为导向,把落实“双减”政策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相结合。学校积极推动教育理念的深刻变革,充分利用“双减”政策带来的机遇,为学生提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学校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坚持以“双减”政策促进学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坚持以兴趣为切点,把落实“双减”政策与发展学生兴趣特长相结合。积极探索“兴趣特长”课,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本着学生自愿原则,学校积极组建阅读、绘画、书法、象棋等兴趣小组,在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潜能,陶冶情操,让更多的孩子在减轻学业负担的同时,增长知识、培养能力,并积极参加相关的活动、比赛,为孩子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注重学生身心发展,健全学生的人格。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可期。高峰中心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立足课堂阵地,优化作业设计,提升服务水平,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校全面优质提升。(特约通讯员:汪叶福)

高峰中心学校与山七中心学校举行校际教研活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高峰中心学校一学期两次教学内页检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落实“双减”

课后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班级开展阅读主题活动

学校组织兴趣小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