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全县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0-28 17:32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业务股股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1025日上午9: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为让更多人了解我县秋粮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业务股股长周磊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周股长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县秋粮收购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主持人好,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人受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要负责人的委托,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县2022秋粮收购情况。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粮食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当前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抓好秋粮收购工作,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的现实需要,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端牢中国饭碗的实际行动。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把抓好秋粮收购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2年国家粮食收购政策

2022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22年生产的中晚籼稻(三等,下同)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9元和131元。2021年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28元,粳稻最低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30元。今年价格每50公斤提高了1元。

二、收购质量标准

2022年生产的国标三等中晚稻为标准品,质量要求按GB1350-2009稻谷国家标准执行。

中晚籼稻主要质量指标:杂质含量小于等于1.0%;水分含量小于等于13.5%;出糙率大于等于75%,小于77%;整精米率大于等于44%,小于47%

粳稻主要质量指标:杂质含量小于等于1.0%;水分含量小于等于14.5%;出糙率大于等于77%,小于79%;整精米率大于等于55%,小于58%。

三、收购情况

一是收购库点情况:目前我县有2家国有粮食企业正在开展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家是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坐落在杭埠镇;一家是舒城县谷丰粮食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即原城关省级粮食储备库,坐落在舒城经济开发区。同时我县还有30多家民营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

二是目前收购情况。今年我县有县级储备粮轮换和收购任务,到10月20日,完成收购任务。储备粮收购执行国家最低价标准。为切实保护我县种粮农民利益,10月18日,我县启动了最低价收购。同时,鉴于今年长期高温、干旱,稻谷质量有所下降,针对三等以下的四等、五等稻谷,制定了临时收储预案,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

主持人】感谢周股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周股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为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我县粮食系统怎样做好为农为企服务工作?

一是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创新优化服务方式,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着力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做到价格上墙、标准上榜、样品上台,做好咨询讲解、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二是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方式,推广“惠三农”APP,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农民少排队、快售粮。三是认真落实节粮减损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提供粮食清理、干燥、收储等服务,促进农民减损增收;指导企业改善提升仓储条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规范仓储管理,促进粮食减损降耗。四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动粮食流通行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主持人】再次感谢周股长的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