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2023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31 17:02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布 人】县经信局党组成员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1031日下午4:00

【主 持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 2023 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此背景下,紧密结合舒城实际,我县制定出台了《关于2023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为此,我们今天邀请了县经信局党组成员张涛同志,就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下面有请张党组介绍一下我县2023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我县2023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作简要介绍。

一、今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链

上合肥、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思路,紧盯“质量、速度、位次、激励项”,围绕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以工业“主引擎”牵引经济“加速度”,聚焦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全力实现工业和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今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一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二是力争落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新投产15个以上,实施技改项目60个。实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左右,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三是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以上,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稳定在80家以上。

三、我县主导产业有哪些?

我县共有三大主导产业,分别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光电显示)产业、绿色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我们立足特色优势,做强主导产业,例如舒城精密电子基础件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舒城县预制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四、发展工业和民营经济有哪些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工业稳增长行动;二是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三是实施工业项目提速扩量行动;四是实施企业引育行动;五是实施工业企业改造提升行动;六是实施园区提升行动;七是实施区域协同发展行动;八是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五、实施工业稳增长行动有哪些举措?

一是健全强化运行机制。强化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行业、

重点企业的生产监测调度,加强企业用工、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完善提升“稳岗留工”支持政策,鼓励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增加排产计划,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面落实国家、省各类减税降费支持政策,坚决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举措》《促进制造业提质降本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切实降低

企业成本。

六、实施工业项目提速扩量行动有哪些举措?

一是发挥“双招双引”作用。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坚持工业项目全过程管理和全要素保障,用好用活“扩投资增动能赶超发展”激励机制,强化重点项目推进和调度机制,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加速签约项目落地。深入推进“积树成林”工程,聚焦主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大招引力度,进一步提高主导产业项目占比;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根据项目投资总规模,提高项目建设管理精细度;四是加快项目转化进度。提高项目入统率,重点跟踪项目建设进展,逐个项目制定入统计划,对逾期未入统的项目予以预警通报,限期完成入统工作,实现项目入统率超过 90%

七、实施工业企业改造提升行动包括哪些方面?

一是推进“老树发新干”工程。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持续优化工业存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发挥“亩均论英雄”牵引作用。优化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完善评价办法,拓展评价范围,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纳入评价主要指标,探索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社会贡献、质量品牌等方面综合评价;三是深化“僵尸企业”处置。充分发挥县僵尸企业处置领

导小组牵头作用,配齐配强工作专班,抓好组织协调,强化

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四是推进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制定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方案,通过“羚羊”等平台引进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咨询服务机构,从主导产业中选取 30 家以上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入企诊断服务;五是推广应用互联网新模式。引导企业加快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云化改造;六是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对照先进标准,开展低碳工艺革新和减碳升级改造。

【主持人】感谢张党组的详细介绍,下面的时间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张党组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张党组您好,我县2023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内容方面有没有亮点?

【发布人】内容方面亮点还是颇多的,我举两个例子。一是从我县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坚定不移抓工业,推深做实“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建立了县级领导、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企业制度,通过广泛收集企业问题诉求,着力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升了企业满意度。二是充分发挥“亩均论英雄”牵引作用,运用“亩均论英雄”的评价结果,针对ABCD四挡企业实施差异化的奖补政策。

【主持人】再次感谢张党组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经信局联系,谢谢大家!

中共舒城县委 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